登錄站點

用戶名

密碼

我不會確保 ! !

17已有 501 次閱讀  2010-03-01 09:41
看到HEY兄貼的GRI確保的一篇文章
自己有感而發 ~
 

http://li-air.cc/home/space.php?uid=4&do=thread&id=26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SVchbjVKLE

於五分六秒時 Classic Techinque 以我的經驗來講是危險的!!!

至於新的確保法等我測試過再來與大家分享 ~

但影片中的這些確保法都只針對一些新繩子或是繩俓較小容易通過GRIGRI的

不然就是繩子較軟的且不容易卡住的繩子所提供的確保法

碰上粗的繩子 或是較澀較硬的繩子  就不是這樣確保了!!!!!

 
我爬了七年 未曾讓人掛到快扣後掉到地上過
自己也有了CBT C級教練等證照
我使用的確保器大多是GRIGRI 平常也都是爬難度居多
確保次數可說是N X N的倍數
但在北投卻被不懂先鋒確保的工作人員 來提點我 !
請我的右手要握住繩子
真是汗顏 !!!  看來我真的是沒資格去北投IDEA攀岩 !
分享 舉報

發表評論 評論 (29 個評論)

  • ㄚ为 2010-03-01 09:49
    又是北投...
  • llulaby 2010-03-01 10:12
    很多人都有同感!!!
  • p123377865 2010-03-01 11:27
    上上星期有一個老外去北投爬,
    爬16年了,
    在國外也是當教練的,
    白線、藍線都能on-sight,
    但考top roping安檢卡竟然沒過...............
    因為他用的是有換手的歐式確保,
    北投規定只能用沒換手的那種,
    他才來台灣兩天,
    那天我和ii老王當他繩伴,
    人家爬16年都考不過top roping安檢卡,
    你才7年被糾正一下還ok啦,
    算一算北投才是台灣安檢最嚴的館子。
  • Jake 2010-03-01 11:39
    最近北投的客訴越來越多,只可惜我們的駐場教練已經跑去健身房勾引貴婦了,不然還有個管道申訴一下。
  • Jeremy 2010-03-01 11:52
    藍色路線ON SIGHT 那這是非常厲害的高手!!!
  • 小朱 2010-03-01 12:07
    哈哈 我們之前的 駐場B教 也已經 跑到外界 去謀生了
  • HSU 2010-03-01 13:34
    美式確保不可靠!!

    我都教歐式確保!!
  • vincent 2010-03-01 16:05
    怎麼說呢...大家還有更好的室內岩場嗎?要不然是否只能摸摸鼻子往上爬.或是....
  • Robin 2010-03-01 17:29
    跟這些打工的小朋友不必這麼認真吧…
  • iiw 2010-03-01 19:20
    一個個人的想法與大家分享,其實就像到人家家作客,有時就要先放棄自我,如諺語
    行如羅馬人,假如主人習慣打赤膊,也要求客人打赤膊,你該如何?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的想法與規則,在台灣很棒的地方,每個人的自我主張可以強過所謂的規則,像我也經常性的不走斑馬線,沒車的路口小闖一下紅燈,但其實只是到一個不是自己的家時,尊重別人的規則似乎不是台灣人的優先選項,我也努力的再往這條路走,是不容易,像我也潛意識的不想去y17,但我的邏輯告訴我,本來就是人家的場子,本來就該趙人家的規則呀!只是台灣人的自我膨脹有點變成本性,我就不想去,但我想提這個觀點來大家參考一下.共勉之.這樣有好的方法,才會變成我們的一部分,就當是到人家家作客呀!總不能到人家家來個反客為主呀!不妨當多學一種能力,來保護你的繩伴,有時自己最討厭的事物,最能保護自己.
  • seadragon 2010-03-01 20:12
    安全最重要
    其他規則就當入境隨俗囉
    不過前提還是不能影響安全
    至於Jeremy 你也別去想太多
    快樂攀岩去就好囉
    PS提外話
    其實我也很討厭一進門就跟我要安檢卡
    安檢卡又不是身分正我不可能放再皮夾內隨時給北投檢查
    起碼也等我穿起吊帶是吧
    所以只好每次被要求檢查的時候
    就要很和顏悅色的說安檢卡放在裝備袋內請等一下
  • Jeremy 2010-03-02 02:37
    回覆 iiw & 海龍
    我其實也是試著跟你們一樣
    畢竟我有C教 但在前幾個禮拜還是當場被考試了 這我也都OK
    而且沒帶證件 用租的 也租了! 這也是我表是入境隨俗的做法

    但是不知道你們是否碰過粗的繩子
    用GRIGRI沒有辦法給繩子時  該怎麼辦?
    當場我也收繩給他們看表示制動手若不離開 則無法收繩
    然後請他們示範給我看該怎麼給 他們也不要
    所以這是我無奈的地方 與多一種確保能力是沒什麼關係的 !
  • iiw 2010-03-02 12:18
    唉!畢竟台灣的老闆經營上也是不容易,北投這個場子,用工讀生,照合理的做法
    現場應該要有至少一位有牌教練駐店,我剛學時,金龍教練幾乎天天在場,但可能入不敷出,以前我就常常上班日,早上就去,包場耶,算算三個人300元,其實很怕他倒店,剛攀時我當時的教練記得幾乎是時時在場的,後來就剩工讀生,再來早上也不開了.所以就會有非有教練執照的考有教練執照的情形,然後像大俠的問題她們就不知如何處理,變成一種矛盾,還真怕它們倒少了一個地方攀岩,所以有時只有阿Q一下啦!
  • iamchrischen 2010-03-02 17:25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petzl的官網
    有grigri操作手冊
    操作手冊中明確的指出
    將制動手放開是錯誤的使用方式
    還打個大叉再畫上骷髏頭
    我的認知是原廠建議不可將制動手放開
    為了安全
    還是以原廠的建議以及各岩館的規定為主
    如果對各岩館的規定不認同
    也可以不要去那裡爬
    相信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去
    如果對原廠的安全建議不認同
    也可以不要使用該裝備
    相信還有其他裝備可使用
    以上言論供大家做個參考

    安全第一!
    http://www.petzl.com/files/all/technical-notice/Sport/D14_GRIGRI_D145110B_D145100A.pdf
  • seadragon 2010-03-02 17:51
    Jeremy: 回覆 iiw & 海龍
    我其實也是試著跟你們一樣
    畢竟我有C教 但在前幾個禮拜還是當場被考試了 這我也都OK
    而且沒帶證件 用租的 也租了! 這也是我表是入境隨俗的
    GRIGRI我還沒買所以沒實際遇過這我就不知道該如何解了

    但是如你所說的狀況

    我應該會請他們直接做一次看看

    讓他們知道這問題的存在

    若是他們不願意試

    那只能請他們換繩子別用那麼粗

    畢竟這是大家在使用GRIGRI都會碰上的困擾而造成風險

    然後只好暫時用豬鼻子
  • seadragon 2010-03-02 17:53
    iiw: 唉!畢竟台灣的老闆經營上也是不容易,北投這個場子,用工讀生,照合理的做法
    現場應該要有至少一位有牌教練駐店,我剛學時,金龍教練幾乎天天在場,但可能入不敷出,以
    原來II的教練是金龍教練

    看樣子他對你一定很好

    所以每次遇到你都對我那麼好

    真是讓人感動
  • 小j 2010-03-02 21:56
    金龍...同梯的, 好人一個.

    2003年我在美國加州某岩場遇到的狀況是...不得使用"豬鼻子", 所以當場就租了一個GRIGRI還得現場考確保(top roping only)....
    所以...各位同學, 場子是人家的, 館規也是他定的, 至少他還沒笨到取消你的確保卡, 所以就入境隨俗吧...
  • sportsweet 2010-03-02 22:29
    看了這篇發表,心裡也有很多話想說
    攀岩場的確有很多很多高手,確保方式也是百百種,
    相對的岩場也會有許多新手,也許是上過入門岩訓
    但很多也是向朋友學習,就來考看看的也很多,

    的確我看起來像是個工讀生,一點也不專業,也不常爬
    但是我們知道在岩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
    也絕對相信高手們了解安全的重要性
    高手們知道什麼樣的情況要做什麼樣的危機處理
    高手們知道各種安全的確保方式
    這我們都知道,

    考確保時需要一個標準,
    我想問大家,如果一個不懂攀岩的人
    想要了解攀岩,你會怎麼解釋?
    (一個在上面爬,一個在下面拉繩子)
    這是我個人覺得最淺顯易懂也是最短的方式告訴對方

    所以北投的規定,就是希望你的制動手不要離開你的繩子
    我想不為過吧!

    上文有提到爬了多年的高手沒有通過安檢考
    說實在的,要是我我也氣死了
    但是因為如果沒有用同一個標準來考試
    今天換作是初學者也用此換手方式來考試
    真有一個墬落,手在換的過程,出了意外怎麼辦?
    或者用GRIGRI兩手很開心的放開,
    要是換做初學者遇到緊急狀況時,能否處理得當呢?

    就像II說的岩場真的不好經營,如果能有金牌教練來指導誰不希望呢?
    確保方式每個人都不同,如果換做是金牌教練來規勸時,又有幾個人可以接受金牌教練的方式呢?

    寫完了啦,我是曾經在那邊工作的正職啦
    真的不專業,但我真的知道安全很重要
    高手們,都很厲害,但是我擔心的是那些初學者的安危阿
  • A-wei 2010-03-03 17:46
    GRIGRI的使用原理有別於一般傳統的確保器材 也較一般傳統的確保器材複雜
    又發生過幾次意外
    當然廠商有義務告知最安全的使用方式 與可能會發生意外的狀況
    場地經營者也會盡力圍堵防範意外的發生
    這些都是可理解之事

    過粗的繩子--->GRIGRI沒有辦法給繩子時--->該怎麼辦?!

    GRIGRI沒有辦法給繩子時--->GRIGRI無法正常操作!!!

    GRIGRI沒有辦法給繩子時--->GRIGRI無法正常操作!!???

    GRIGRI無法正常操作!!!--->應該放棄使用GRIGRI ?????!!!

    是吧???
  • Jeremy 2010-03-04 05:28
    iamchrischen 提到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petzl的官網
    有grigri操作手冊
    操作手冊中明確的指出
    將制動手放開是錯誤的使用方式
    還打個大叉再畫上骷髏頭
    -------------------------------
    官網的確是這樣說明
    但手離開GRI這是指攀爬時
    還是上攀者已經在TAKE的狀態呢?

    如果都一味的規定制動手不能離開
    那GRI或許就沒必要強調它能夠自動制動的功能吧?


    請仔細看上面影片2分20秒  請問制動手已經離開繩子了 對吧?!
    為何當初會被認同? 因為更好的方法還沒被發現?

    而且在98年的B教裡面也提到碰上繩子不好給繩時的做法
    就是制動手離開繩子....
    阿偉提到的沒有辦法給繩  應該是說成不好給繩時
    即使是容易給繩的繩子也會因為其他因素碰到不好給繩的情形
    那這時你該怎麼做? 所以反應是很重要的
    畢竟放的進去 就有辦法給繩
    如果說這樣就放棄使用GRIGRI
    那GRI相對的也不會受到這麼大的歡迎

    而且規定制動手隨時握著繩子
    是針對一般沒辦法自動制動的確保器來說

    如果要說制動手握著繩子 是擔心GRI自動制動的作用失效
    或者攀爬者重墜落導致確保器崩裂或壞掉的做法那也不為過
    不過真是如此的話  說真的 確保器也沒有安全可言
    GRI確保器崩裂壞掉時 能怎麼辦?
    ATC確保氣崩裂壞掉時 能怎麼辦?
    我想這時制動手不能離開繩子就是必要的
    因為只能靠你的手藉由繩子去拉住對方
    所以制動手絕對不能離開繩子的說法 一定成立!!

    為何GRI大家用了那麼多年 才又推出一種版本說是新確保技術
    那是否也不能否認 我所謂的確保法也有可能成為未來的確保技術
    或許因為有些人沒看過或者不清楚我所謂的確保法
    所以會認為那是錯誤的
    而且當時情形是對方TOP ROPE 持續下攀 我必須持續給繩

    但最後有一點也是我必須認同的 所以我說我沒資格去
    我也可以選擇不去 畢竟這是人家岩館規定 也只好依照人家場子的規定

    但個人認為岩館理面真的要有一個真正懂確保懂先鋒的人!!!

    有機會 大家可以互相交流探討~
  • iamchrischen 2010-03-05 19:25
    >官網的確是這樣說明
    >但手離開GRI這是指攀爬時
    >還是上攀者已經在TAKE的狀態呢?

    官網中GRIGRI使用說明中
    第8個圖-->說的是先鋒確保的注意事項
    不管是爬、還是掛繩、還是收繩、還是墜落或take的情況
    都是建議手不要放開
    第9個圖是toprope不管是收繩還是take
    第10個圖是放人下來的情況
    以上每一種都是手要抓著繩
    我猜原廠是建議這樣使用吧

    >如果都一味的規定制動手不能離開
    >那GRI或許就沒必要強調它能夠自動制動的功能吧?

    雖然使用grigri就算手沒有抓緊
    他還是會自動幫你制動

    但我個人認為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確保器
    ATC還是自動煞車的確保器
    制動手抓住繩子不放
    應該是最基本的安全要求

    我也曾經看過
    有幾位高手
    用grigri確保時
    只有給繩跟收繩的時候有拿起繩子
    其他時候則是兩手空空站在那邊
    (反正有自動煞車嘛!攀登者fall了也沒事)
    這樣的動作及觀念好像也不太好吧

    個人意見
    供參考
  • Jeremy 2010-03-06 17:24
    其實大家說的都沒錯!
    重點在於 帶了GRIGRI 也確保對方上攀(上攀收繩容易)
    但攀爬者下攀給繩時很難給(發現繩俓有點粗)
    這時所該做出來的反應是什麼?
    直接讓下攀者無法動彈?或是直接讓下攀者下來?
    要能在不影響攀登者的情況時  當下又能做出什麼反應?
  • stingtao 2010-03-06 18:11
    這篇真熱鬧....
    路過一下!
  • hey 2010-03-08 05:26
    以下轉貼牛奶回應此篇~(由於牛奶被注音登入打敗了,無法親臨)

    有人告訴我,建國轉貼的文章,有很多人在討論,叫我來看一下。

    沒想到對一個原廠的使用說明,竟然會引出這麼多精采的意見。

    其實早在20幾年前(時間記不清楚了),GRIGRI剛出來的時候,

    原廠使用建議,在安全的要求上,比現在最新的方法要求更高。

    只是當時大家使用結果,發現除了新繩(表面摩擦及半經都較小)外,

    (正如Jeremy所說的)放繩十分困難,而只好自行發展出各種放繩的方式。

    (放繩是指先鋒攀登。一般下攀放繩不是攀登的常態,很少人會去討論。)

    因此,幾年後,迫使原廠修訂了使用建議。

    在各種千奇百怪的方式中,選了其中一種,放入使用手冊上;

    就是原來你們看到的方法。但問題並沒有解決。

    大家已經習慣各種快速便捷的方法後,很難再去使用原廠較嚴謹的方法。

    所以,在全世界各地的攀岩者間,使用GRIGRI的討論,一直都沒有停止;

    這些年來,有更多不同的方法產生。

    但可能因為GRIGRI在確保上出了不少意外,所以原廠才會有新的操作方式。

    原廠當然是以新繩為標準,才不會去管你用舊繩的困擾。

    歸納其歷史發展,可以得出以下幾個尚待討論的問題:

    1.理想確保器的條件是什麼?何時會出現?

    GRIGRI絕對不是理想確保器(雖然它已經很不錯),否則我們不用在這講這麼多還沒結論。

    2.安全重要?還是方便重要?

    千萬不要太直接的認為安全一定比方便重要。否則,為何這麼多人會為了方便而騎機車。

    如果安全重要,那當然死守原廠使用方法(相信Jeremy也會同意原廠的方法比較安全)。

    如果方便重要,那原廠就不必要花這麼時間,訂出違背大家喜歡的方法。

    所以安全與方便不是絕對不相容的,也許是一個比重的問題。
    每個人對安全與方便各佔的比重不同,才會有不同的說法,很難說誰對誰錯。

    我跟你的比重差不多,觀念自然接近,那就一起爬;

    比重不同,觀念可能就不同,那就少一起爬,如此而已。

    我也曾經在北投岩館幫忙考照的工作,Jeremy來讓我考,一定會過。

    我不管你用的是什麼方法,我看的是你的確保是否安全。

    但話說回來,如果不用標準方法,而要一般的工作人員面對各種不同的方法,

    了解如何才算安全,可能真的很難。

    至於使用豬鼻子,換手的歐式確保,我是不會讓他確保的,不管他爬了多少年都一樣。

    同樣,在確保的過程中,制動手張開的,我也不會讓他確保。

    美式確保的危險,已經有很多討論;但在台灣主政單位堅持考試必用,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我不會在這裡,再跟誰討論美式與歐式那一種好,那已經是陳年舊案,了無新意了。只是本來學自美國的美式確保法,在美國已經出現反省的聲音,在台灣卻反而…)
  • p123377865 2010-03-08 06:09
    香港人看不懂注音????
    原來換手的歐式確保沒搞頭,
    我還以為有搞頭。
  • A-wei 2010-03-08 06:26
    厚~ 字多  又一直變顏色  讀的很累勒
  • hey 2010-03-08 06:49
    明明取消了,奇怪的彩虹
  • Jeremy 2010-03-09 06:54
    我想一個爬了十幾年 C教考不過而且又心裡不平衡的人
    能大言不慚的說自己工作機會源源不絕但卻總是找不到工作
    能說要奪得世界冠軍 卻又屢屢敬陪末座(節錄自山協)
    而且繩伴總是新手 跟抱石墊的人
    我想可能會有存在些過度幻想與自我膨脹吧!!!
    那不知道其所言有何可信度?!

    何必匿名呢?  
    公開自己  也許能在這裡拉到一兩個懵懂無知的 " 好 " 繩伴 加油!!
  • HSU 2010-03-09 07:18
    修練!!
塗鴉板